提到理財一般會想到應該如何去投資股市基金保險
如何將資產作最適的分配 等等

不過理財理財 如果每個月餘額卻是個零 那要怎麼理呢?
如果財富一直不能累積 卻想著要投資 那豈不是捨本逐末了?

事實上應該有很多朋友 在每個月的某一天會突然發現
疑?! 口袋怎麼沒錢了?!
蛤?! 不會吧 上禮拜不是還有很多錢嗎??
怎麼一下就沒了? 我沒有花什麼錢阿...

如果不記帳 是很難再想起到底把錢花到哪裡去
如果不記帳 你根本無從知道你的消費習慣

用來分析自己的花費用途
到底是在哪裡浪費了 在哪裡節省了
再以此為基礎調整消費比例

試想一個連自己花費支出都不清楚不了解的人
又如何能夠開源節流? 要如何累積他的資產?
說記帳為理財之根本 實在一點也不為過

假設我結算後 發現美容用品所佔的比例過高
或消費竟達幾千元 下個月便會特別注意買少一點
記帳便產生了警惕預防的作用

進階級的朋友們 更可以做到參考本月的消費分析比例
來編列下個月的預算 如此可達充份控制支出的效果

要作到以上程度 很顯然必需使用到電腦軟體
然而事實上對於還沒有入門的朋友來說
可能連"記帳"這個動作 都一點概念也沒有

要記在哪裡? 要寫得很詳細嗎? 現金基礎還是帳目基礎?
其實記帳最難的不在於如何記 而在於持之以恆
相信也有很多朋友 曾經嘗試過要記帳 持續一陣子卻又不了了之

其實只要維持到達一個境界 它便會變成你的習慣
就像我現在 只要一花費就會馬上記入我的本子裡
每天都迫不及待要回家結算我的資產

因此 就算你還不會運用它
無論有無收入都應當趕快 先從現在開始養成記帳的習慣
因為養成一個習慣不是一蹴可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浪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